爱护我们共同的家园5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使人赏心悦目;春之杜鹃,夏之芙蓉,秋之腊梅,给人以绚丽多彩的景色。所有的这些,都是大自然给予我们人类最大的恩赐。
大自然就像我们的家园,倘若我们不注重环境保护,任意地破坏,污染它,最终受伤害的是我们人类自己。
前不久中秋节,我和爸爸妈妈一家人去乡下的外婆家。一进门,就发现年迈的外公,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我感到很奇怪。每次来乡下,外公共场所总是高高兴兴的逗我玩,带我到鱼塘去划船,下网打鱼给我吃,这次怎么回事呢?经过爸爸妈妈的询问才得知,前不久下了一场大雨,鱼塘的鱼苗死了几万尾,损失了几万元。最后请养殖专家来诊断,才知道这场雨有毒,导至大量鱼苗死亡。听到这话,我愣住了,雨水怎么会有毒呢?在回家的路上,爸爸给我讲解了毒雨的成因,毒雨因工业污染排放的毒气,在空气中与水蒸气结合,形成有毒的云,当毒云遇到冷空气就变成了有毒的雨水,对大自然的生物破坏极大。听到这里,我心里有股说不出的滋味。
过去我一直认为,环境保护不是我们小孩子的事,从来没有环保意识,随手乱丢垃圾,随地吐痰的事,经常发生。今年暑假,爸妈把我带到广州玩了一趟,我发现广州这么大的城市,这么多人,可街道上那么整洁,到处绿树成荫,到处都可见五彩的鲜花,就连垃圾桶都有“可回收”“不可回收”的标识,生活在这充满鲜花的城市,真有一种异样的感觉。
我生在江汉平原最大的县城,在这里有着广阔的农田和乡镇,水泥路面可通到每个村落,到处都可看到一幢幢的小洋楼。爸爸经常带我到乡下去做客,我发现农村的生活垃圾到处可见,与那漂亮的小洋楼极不相称,乱倒垃圾既污染了水源和土地,又滋生了病菌,我想,如果每村每组都有垃圾桶和垃圾处理站,那该多好啊!听爸爸讲,现在农村家家都在修建沼气池,把人和家畜的粪便垃圾用来产生沼气做饭、照明,既环保清洁,又节约了能源。我听到这里,高兴地笑了!
爱护环境,首先需要我们树立环境保护意识,不断从书本或互联网上获得环保知识,认识环保的意义,加大环保知识宣传力度,让我们周围的人,都认识明白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只要我们共同参与,我们共同的家园将会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