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衣着朴素,扎着两条大辫子的卖花女孩,站在“奥运门票齐来买”的招牌下,手里拿着一束束玫瑰花,呆了两个小时。突然,一个妇女走过来拉住她,一边走一边对她说:“这昂贵的门票,咱们买不起,还是快点卖花吧,如果不能把手上的花卖掉,今天的晚饭只能是白粥了。”
我从对话里听得清清楚楚,显然,这小女孩对自己国家的奥运会非常向往,但因家境贫穷,只能靠卖花维持生活。唉!可怜的一位小女孩。
第二次看见这个卖花的小女孩时,我也不顾自己是否需要玫瑰花,就向小女孩买了一束。果然,当她收到钱的时候,露出甜美的笑容。我问:“小女孩,你也想去看奥运吗?”她点了点头,说:“我家里穷,负担不起门票钱。”我说:“我知道,但如果你真的想好了要买的场次,我想我可以帮帮你,和你妈妈一起去看。”小女孩摇摇头说:“妈妈说过做人要有骨气,不要随便接受别人的东西,特别是不认识的人,我妈妈还说要学习古代著名诗人陶渊明那样,不为五斗米折腰,何况我现在在商店打工,不久以后我就可以挣够门票钱了,就可以和妈妈一起去观看奥运了。”
我的眼睛突然模糊起来了,看着这懂事的小女孩,想着她的家教,还有她对未来的期盼,想着她不怕任何困难,能为自己的梦想付诸行动,我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
那天,我和朋友排队购买奥运门票,很高兴看见她拉着妈妈的手排在买票的队伍中。
一个为奥运门票而努力的小女孩,不怕困难,终于开开心心地和妈妈一起看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