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美的作文】
你见过彩虹吗?我想很多人都是见过的,它的美丽和神秘很容易让人产生美好的遐想……然而,彩虹是属于天上的,在我的心中,有许多美丽的彩虹,是属于人间的。
从小,我就喜欢桥。(next88)因为桥是水的眼睛,桥是水的灵魂,一座风格独特的桥佇立在河面上,会给原本平静无波的河水带来无限的生机和活力。而桥的形态是多样的:无论是惊险的悬索桥,还是新颖的斜拉桥,无论是雄伟的钢构桥,还是古韵悠悠的吊桥,我都喜欢。
我爱桥,不是因为它那形态各异的外貌和优雅的风韵,而是因为它与生俱来的高尚品质。中国二十世纪桥梁专家茅以升先生在他的《话桥梁文化》一文中写到:桥梁是这样一种建筑物,它或跨过惊涛骇浪的汹涌河流,或在悬崖断壁间横越深渊险谷。但在克服困难、改造大自然以后,它便利了两岸的往来,又不阻挡山间水上的原有交通……桥是为了与人方便而把困难留给自己的。正当人们在路上走得痛快时,忽然看到前面大河挡路,而河上正好有一座桥,这时该暗自庆幸,果然路是走对了。
我的家乡襄樊,拥有长江最大的支流——汉江。秀丽迤俪的汉江水载着潺潺的碧流,环抱着古城墙,蜿蜒而过。江面上静静地卧着两座桥:一座如乌龙过江般稳健有力,一座如长虹卧波阴柔美丽。两座桥遥相呼应,犹如二龙戏珠般连接着汉江两岸,使天堑变通途。
在远古时代,由于生产力落后,桥还不能称之为桥,只能称为梁。原始人在追逐猎物时,经过小河流,用树干搭在两岸形成梁好过河。直到秦汉时期砖和铁的出现,才建造了真正意义上的桥。
在没有建设铁桥之前,襄樊人都是靠搭乘渡船穿越汉江两岸的。如要运送大量物资,就只有在相连的船上搭木板构成浮桥,连接两岸了。在战争时期,浮桥起了重要的作用,但这只是临时性的,没有真正的桥,老百姓的生活依然十分不便。
襄樊是全国交通的咽喉,没有桥,给国家的经济造成了制约。于是,1969年9月,中央下达指令,修建了襄樊铁桥,连通了焦枝铁路,带动了祖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它是铁路公路两用桥,全长892米,于1970年5月完工。大桥结构为正桥2台3墩4孔,零号墩为冲击钻孔桩基础,1、2号墩为筑岛钢筋混凝土基础,3号墩为钢沉井管壮基础。上部为4跨128米连续钢桁梁,全宽23米,中部是10米宽双线铁路桥面,两侧各有5米宽管理桥面和1.5米宽的人行道。公、铁路处在同一平面上。通航最低水位11。28米,标准4级通道,设计最大水流量39400立方米/秒。铁桥的建成,方便了全国的交通。
曾经,铁桥是那么的雄伟壮观,宽敞明亮,承载了多少人的激情和梦想。在那个火热的年代,人们为之疯狂,为之骄傲,为之自豪。然而,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而今,这座饱经风霜,披风沐雨的大桥显得拥挤了,以至于人们宁愿绕道而走宽敞的长虹大桥。如果不是其铁路桥部分仍在发挥着其它桥梁不可替代的作用,它就像兰州中山桥一样,成为了文物的价值和鉴赏的意义。
长虹大桥南起襄城檀溪路与环山路交叉口,北接樊城大庆西路与长虹路交叉口,全长2187.35米,微呈拱型的桥面宽22.5米,拥有4条机动车道和两条非机动车道,其中行车道18米,由正桥、引桥、引道和护岸工程四部分组成。始建于1987年12月,1992年5月1日正式通车,是当时全市有史以来最大的市政建设工程。这是由大桥指挥部工程技术人员自行设计、市动力机械厂制造、采用当时亚洲伸缩量最大的桥梁伸缩装置——大位移量摇臂自控伸缩装置。长虹大桥的技术含量由此大大提高,使之成为襄樊的骄傲。
新建的长虹大桥犹如一道美丽的彩虹横跨在汉江两岸,它与铁桥共同分担着襄樊人的交通。它们伟岸的身影数十年如一日地伫立在滔滔江面上,恪尽职守地承载着他人的幸福,成就着人们的梦想。不顾风雨的侵蚀,笑看着人间风云变幻。我要赞美它们,因为它们和天使一样,是善与美的化身,是神的使者,它们是人间最美丽的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