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好孩子2
刚经过两年的幼儿园生活,大班幼儿身体发生着悄然变化,兴趣、情感、能力等方面也不断发展,我们都是好孩子教学反思。不知不觉中,他们从幼儿园最小的一员转变为幼儿园中最大的哥哥姐姐。他们也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地学会了自己做事情,比如说自己穿衣穿鞋,自己叠被子,甚至还能协助老师做事、做值日(分碗筷、擦桌子、扫地等等)呢。
一、活动目标是鞋子——感觉舒适贴合主题
活动的目标应该具体、明确,重难点突出。活动目标是一个活动的灵魂。教师在制定活动目标时应该充分考虑目标的可操作性,也就是在一个活动中要让幼儿学习什么知识和经验,培养什么技能和能力,养成什么样的习惯,教学反思《我们都是好孩子教学反思》。《我们都是好孩子》是大班语言活动,选自于主题《我长大了》,我从知识、技能和情感等方面出发制定了以下活动目标,分别是第一条:理解儿歌内容,懂得长大了要多做积极有益的事情。第二条:感受“子”字儿歌富有韵律的特点,学习平、翘舌音(如:柱子、锤子等)。在活动中,我认为对活动的重点把握较好,通过多媒体课件的演示,让幼儿理解儿歌的内容,同时在幼儿学念儿歌时,也出示了相应的多媒体课件,这样一一对应有利于幼儿的学习。在活动难点的突破方面还不够,我在活动中比较强调学习平、翘舌音,而忽略了创编“子”字儿歌。
二、活动过程是衣服——样式合理搭配和谐
活动内容的选择应该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不同年龄的幼儿有着不同的发展规律,每一个年龄段的幼儿兴趣也各不相同,所获得的生活经验也不同。《我们都是好孩子》这是一首很有意思的儿歌,儿歌诙谐幽默,念起来朗朗上口,孩子们叶非常感兴趣。在幼儿欣赏儿歌的同时,让幼儿自己发现儿歌的特点。两遍欣赏后,不少幼儿都发现了押韵的特点,而且对“子”字的韵脚非常感兴趣,就是因为有了韵律,幼儿学起来就十分容易了,兴趣也很足。在活动中,幼儿是活动的主体,教师应极激发幼儿的兴趣,调动幼儿学习的积极性,是幼儿真正成为教学活动的主体。本次活动通过听听、看看、讲讲来达到活动的目标,在创编“子”字儿歌中,幼儿存在着一定的难度,只有个别幼儿能够创编出来,在创编上还需要多加练习。
教学活动的结束并不是正真的结束,我们要思考和改进的地方还很多,只有不断的反思,互相评价,才能让教学的路越走越远,越走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