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的作文
五月,宁静得有些沉寂,沉寂得有些清冷暗淡。 桃红杏白惜别了岸上春枝,一季繁华随水而逝, 散落在旧诗行的花瓣似乎也变得苍白无色。在这百般无聊的半夏,望见的除了是柳花倦舞飞絮命,听到的是蛙声老调祭槐香,剩下的也只有在千古难了的故事里,细数一方苇塘潜藏的蒹葭时光,细数无边的落寞与惆怅。
芳草萋萋,烟湖寂寂,梦魂一缕,散作千叠涟漪,交织着冷暖悲欢,牵扯着离愁别绪。 这个尘世,究竟有多少依依远走?就再也杳无归期,究竟有多少惜惜别离?就再也无缘相聚。而有些话,不必说,懂你的人自然会知晓,有些人,无须念,因为他已经驻留在你的心底,从未离去。
情到深处人憔悴,爱到深处是无语,隔着一帘烟雨,默默的凝望杳渺天际,清影迷离,心绪迷离。多想偷得天外芬芳,撒向那湾寂寞的苇塘,让那一方琉璃净水永久流香,多想立刻飞向远方,以我仅有的温存暖那一湖烟雨的寒凉。可惜,我不是神,也不是仙,我只是凡尘中的一个俗女子,我只能在茫然无措中彷徨,在冷暖交织间怅惘。
七月兰桨不渡这泓相思,八月诗禅凌乱的有些无绪,即便到了九月,怕也是“纵浮槎来,浮槎去,不相逢”。也罢,只要远方无恙,只要岁月安宁,又有什么理由不让这一缕闲愁随风而逝?且将眉间心上的绵绵思绪裁剪成丝锦时光,缝制一件崭新的五月袷衣,悄悄地挂在那方苇岸的烟树上,但愿懂得的人儿,在风雨来临的时候能够去拿,然后披在身上,暖在心房。而我,自会静待六月莲灿,拈一抹清欢,静守流年,静守远方的那一湖安然。
一念是忧,一念是乐,圆融一笑,心镜自明,心湖自静,心莲自生,一种熟悉静怡的声音也随之而来,那是莲花开放的声音,它不急不缓,温婉细腻,柔美清灵,却声声震撼在内心深处...... 暮然发现,那些在若水时光中沉淀下来的点点滴滴,当是心间最珍贵最美好的纯净,当是人间最温暖、最纯真的情意,当值得以一生一世来珍惜。
是谁说过,心空是什么颜色,天空就是什么颜色。是啊,其实,五月的天空很蓝,阳光很暖,云儿很淡,可为什么我的世界总会下雨?只是心头的一片浮云遮住了望眼。其实,五月的风儿很轻,雨儿很柔,星和月儿也很浪漫,可为什么我的生活节奏却少了以往的悠然,只有一时的灵魂浮躁才会乱了心弦。
忽然想起了在山上庵中静养的日子,一天,师父遥望着那一方烟雨空濛的苇塘,问我看到了什么,我毫不犹豫地说,是一蓬蓬苇草啊,师父又问,想到了什么呢?“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坦诚的我依然是不暇思索搬来诗经的句子来回答,因为我的眼睛看到确确实实是一蓬蓬苇草,而且是很美很美的也一直是我喜爱的苇草。本以为师父还会继续发问,可她只是温和的笑了笑,笑容中闪出一缕怜悯的爱意,却不再言语。而此时才得以醒悟师父那几句问话真正的含义。是啊,“心里有什么,眼里就会看到什么,耳朵就会听到什么”,这看起来很是虚无缥缈又莫名其妙的语言蕴含着多么真实而又无穷尽的人生禅理啊。
佛说: 这世界本就是个婆娑世界,婆娑即遗憾,没有遗憾,给你再多的快乐也不会感到幸福,而有些时候,我们手握着幸福的钥匙,却去找痛苦之门,这岂不是愚钝至极?
人生有很多无奈,面对种种无奈,我们除了叹息哀怨、焦躁不安,尽可能做到的就是将心情安静下来,在时光的长河中慢慢沉淀,总有一天。你会发现被岁月掩埋的心灵深处蕴育出的是一种别样的情怀,它清灵疏秀,上善若水,静逸流香, 犹如莲花次第开放,即便开至荼蘼,也会在生命的下一个轮回依然再现幽香。 这才是生命的完美,这才是爱的供养。
当然,我还是那个喜欢御风沐雨的女子,只是风起的时候,心,不再随风中的飞花迷茫无措的肆意飘荡,雨落是时候,泪,也不再伴着流水残香而肆意地流淌,我会坦然地面对人生的一切苦与乐、一切的有常或无常。
五月,寂寞的时光,而寂寞深处,有一朵清莲悠然绽放,在那湾无波的静水中逸远流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