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这个词相信大家都很熟悉。我们的父母、老师一直教导我们要“讲文明,懂礼貌。”那么文明究竟是什么?它看不见,摸不着,但又常伴我们身边。它虽然不能让人腰缠万贯,也不能让人有权有势,但它能带给人们更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它能让人获得尊重,能让人获得别人发自肺腑的钦佩,这是身外之物买不来的。一个人可以身无分文,但不能失去文明。如果失去了文明,那才是真的“贫穷”。但在我们的生活中,真的是人人都具有这种珍贵的“精神财富”吗?
在我刚上初中的时候,开学还没几天,学校就通知大家最近几天可以去领柜子卡了。可能是因为当时在上小学时我们大部分的同学都没有属于自己的柜子,大家图一时新鲜,都想早日拿到属于自己的柜子。再加上先拿到卡的人可以拿到一楼的大柜子,所以当时只要先抢到卡的人都可以在别的同学面前好好炫耀一番,这就更加促成这场“抢卡战役”的疯狂。那场“战役”我至今为止都还历历在目,因为,我就是这场战役的“受害者”之一。风靡一时的“抢卡战役”大概进行了三天,在那三天里,几乎每节课一下课就能听到人群奔跑的脚步声。由于拿卡的地方是老师的办公室,占地面积并不大,所以我每次经过那间办公室时都可以看到有数不清的人拼了命往里面挤,几乎每次人都多的从办公室里挤到办公室外。其实,那时我也很想拥有自己的柜子,也不希望拿到楼层太高的柜子,但每当我看到办公室门口的“惨状”,我就望而止步了。
直到那一次,体育课刚刚下课,我想:这次课间有十五分钟,就挤进去看看,如果人很多就再挤出来,总之十五分钟,肯定是够的。但我错了,大错特错。我去的时候,人依然很多,我的确挤进去了,但就再也挤不出去了。同学们都一个劲的往里面挤,队伍的声音很嘈杂,队伍中大声喧哗的大有人在,声音大的基本整个教学楼都可以听到,在队伍中的我感觉什么都听不清,更别指望有人能听到我的求救。人群就像大浪似的,将我从队伍后方冲到了队伍中间。我依稀记得我后面是一个体型比较大的同学,他硬生生把我跟三个同学一起挤过了那道极窄的小门,就这样,我拿到了属于自己的卡,与此同时,我也很成功的上课迟到了。
如果我们能够有秩序一些,排好队拿卡,是不是就可以减少事故的发生率?当我抢卡时,还发现有好多同学,不仅抢了自己的卡,还帮朋友也顺道抢了一张。这种相当于插队的行为,真的很不文明。当我离开时还有很多同学依然在抢,迟到现象在这段时间出现的很频繁。如果我们能够多为对方考虑一些,不只为了自己的利益和虚荣心,是不是也就不会出现这场如此疯狂的“战役”?
古人云:“不学礼,无以立。”就连离现代文明那么远的古人,都对“礼”有着自己的见解与重视,那为什么我们这些受过教育的现代人,依旧如此的原始、野蛮。如今,抢卡、挤公交、图书馆占座、乱扔垃圾、打架斗殴这类的事情还少吗?或许有些人会说,这些都是些小事,就干一次两次是不会出现什么大问题的。那么,我想问问这么说的人:如果每个人都做一件这样微不足道的小事,那这还是小事吗?因为这种侥幸心理,这种不正确的观念,给每个公民的生活带来了多大的麻烦,给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带来了多大的危害,你真的清楚吗?“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如果我们每个人都乱扔垃圾,那么聚小成大,集腋成裘,最终一切的恶果都会报复到我们自己的身上。有些时候,真的是细节决定成败。一个民族的兴起,跟这个民族的文明与道德理念是离不开的。
文明其实是件很小的事,它只是一次弯腰拾起垃圾并扔进垃圾箱的善举;只是早晨老师见到同学们的一句“早安”;只是当有同学受伤时一句简单的安慰;只是参观文物时对别人恶意行为的一次制止,又或者仅仅只是观看电影时的一句“保持安静”。文明也是件很大的事情,它是一个民族的骄傲,是一个民族价值观的体现,是一个民族经过很长时间沉淀下来的精神追求和人文精神。
如果说,一个民族是一把正燃着火的火炬,那么文明就是那熊熊的烈火,一个民族如果失去给他们指引方向的火光,就只是一个冰冷的柴把。因此,答应我,在这个新时代,做一个让人尊重的文明好公民,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