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10
来到十一学校,我立刻被这里丰富多彩的生活吸引,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我来到十一后的第一位语文老师,我的导师——雷老师。
我的老师个子不高,却在语文上大有建树,从他的谈吐、举止中便可知此人乃“哲人之骊渊”也。老师年龄挺大,却并不古板,还有些时髦哩!他总是要着一身西装,几个星期不重样,操一口浓重的川湘方言,讲起课来生趣盎然。记得有一次,老师向我们讲《陈太丘与友期行》,讲到“引”字时,老师说本义是“拉弓”的意思呦。说着,向我们做拉弓状,场下欢声一片,老师本来就自带绯红的面颊此时又添一抹红晕。
老师是教语文的,自然很懂语言的艺术,一天中午我回到教室,见老师正把玩两个葫芦,便问:“老师,您摆弄这两个葫芦作甚呢?”老师笑笑,答道:“我把玩葫芦,不胜过有人把玩手机乎?”这次轮到我脸上添一抹红晕了。
老师的课上,不仅有欢笑,还是阳光雨露可随意跳进跳出的明窗。寻常老师讲课,如同复读,课文之辞便是至理彝宪,而雷老师讲课不一样,在这教室里,我们每人都有种审视权威的感觉。课上,老师常问:“谁有质疑?”或者“你认为鲁迅这么写有必要吗?”这时,场下激烈的辩论开始了,有人说:“鲁迅这么写有他的道理。”有人说:“他这么写是多余,应该删掉。”而老师就在一旁坐山观虎斗,有时面带微笑,有时表情严肃。在这过程中,若是有同学发表了什么出格的言论,老师便会及时将他引回正轨,这便是老师十分高明之处。
一位古人说:“旁及万品,动植皆文。”文便是人的修养,内涵。吾师之文,骊渊可比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