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炒菜10
今天星期天,只有爷爷和我在家,其他人都去工作了。我做完回家作业,正想出去玩,转念一想,今天如果爷爷也出去了,只有我一人在家,吃饭怎么办。噢,有了,平时我最喜欢吃爷爷炒的包心菜,今天何不叫爷爷教我炒菜呢!于是,我恳求爷爷。开始,爷爷不答应。经不起我软磨硬泡,爷爷拿我没有办法,只好答应了。
在爷爷的指点下,我先把包心菜的叶子一张一张地扒下来,最后只剩下一个像宝塔似的包菜心。然后,我在脸盆里放大半盆水,把菜叶放进去浸了十分钟。然后,我一张一张地洗了起来。这时,水花溅到了我的裤脚上,爷爷叫我动作放轻些,免得弄湿裤子。我听从爷爷的指点,果然水花不再溅出来了。我把菜叶洗了一遍又一遍,直到全部清洗干净为止。我再把菜叶一张一张地叠放整齐,放在砧板上。然后,我拿起锋利的菜刀切菜。看着菜刀,我胆战心惊了,犹豫地拿着刀不敢下手。爷爷在旁边指点着刀面要斜着向外,并且鼓励我要胆大心细。我听了爷爷的话勇敢地拿起刀切了下去。一刀一刀,切了好长时间,我终于切完了所有的菜叶。
接着,我打开了煤气瓶,再打开煤气灶,放上铁锅。等到铁锅微热,我倒上两勺油。等到油冒起烟,我把切好的菜叶倒了进去。我拿起锅铲反复地炒着。炒了一会儿,我放进盐、糖等调料,又放了点水,盖上锅盖让它烧。烧了几分钟,我揭开锅盖,看到包心菜的颜色已经变了色。爷爷告诉我菜已经熟了。我立刻放些味精,用铲子拌了拌。然后,我把烧好的包心菜盛到了盆子里。
菜香扑鼻而来,让我直流口水。我立刻拿起筷子尝了一口。“啊,爷爷,太好吃了!您也来尝一下吧!我第一次下厨就烧得那么好吃,这是您的功劳。我再一次谢谢您!”爷爷爽朗地笑了。我也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