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二文科班,有一位同学们十分敬仰的老师。
讲台上,激情四溢;课堂上,掌声四起……热情的投身于高二两个文科班的语文教学工作中——他,就是我们敬爱的语文老师。
老师,从您收藏的电子文档来看,您是一个很细心的、很敬业、很重情谊的好老师。您珍惜与每位同学相处的时光,我觉得您的教学理念是:不仅把语文课文教好,教精,而且重视日常积累,丰富同学们日常学习兴趣,培养同学们的应考能力,让学生信心满怀地备战高考,备战人生。您,既教给我们学习知识,也教给我们学习方法;既教给我们如何读书,更教给我们如何做人。
您,垂老却精神,年迈但时尚。上课时,一页页井然有序的课件映入我们的眼帘,刻在我们心上。我知道,那一页页课件上的每一个字都是您用布满皱纹的双手,一个字一个字地在键盘上敲出来的,而且是字斟句酌,几易其稿。不如,您是否为了完成制作课件,准备教案而熬到夜深?您是否为了批改作业而顾不上吃热腾腾的饭菜?老师啊!这一切的一切您都是为了我们啊!
我们的语文课堂,总是丰富多彩。每次课前,您都坚持让我们诵读那些新颖时尚、有意义的经典名言,还会生动讲解名言的背景和涵义,令人难以忘怀。杨澜的“我要威胁一下自己”,使我们警醒;张瑞敏的“什么叫不简单”,使我们冷静;于娟的“即便你无所谓”,让我们震撼;寇准的“举头红日近”,使我们振奋……
同学们的笔记本上,留下了您亲笔题联或写的小诗,还佐以精美插图。只言出肺腑,片语寄深情。那些都是您为每个同学量身制作的,倾注了您的一片挚爱和深情,我们由衷欢喜,精心收藏,珍宝视之。一生的求学生涯中,能有如此幸运,恐怕机会不多,有的甚至是唯一。还有那教室后的黑板上的一期《读书报》图文并茂,文质兼美;千字如一,一笔不易。同学们对您的才华更是赞叹不已,是故报以热烈掌声。
从开学到现在已有七十多天的时间了,七十多天,您与我们同在,陪着我们一起翱翔知识世界,伴着我们一起领略语言文学风采,您照料我们的成长过程。您带着我们一起回忆您的过去,你的艰辛和您的成功。那过程是欣赏,那滋味是心痛,是享受。
还记得,一周前与丹婷同学一起去提水的路上,丹婷同学向我转达了一位高三学姐由衷的心声:“转告你们的班,别再让您们的钟老师伤心了。”丹婷说他当她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她心里颤动了。说实话,我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也震惊了,内心很长时间难以平静。我暗自责问:“我们伤害到语文老师了吗?”是的,平常课堂上,时有个别同学却在台下叽叽喳喳,或喝水或瞌睡,老师一定心疼……
我们的老师,两鬓花白的头发,瘦削硬朗的身躯,矫健方正的步伐,炯炯有神的眼光……此时此刻的我,千言万语在一躬:“老师,多保重,我们永远感激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