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里的人都信佛,逢年过节聚餐时,都要先拜佛,还要把食物先放一会儿再吃,说是要让佛先吃,我看着饭桌,有一种恐怖的感觉涌上心头,毛骨悚然;每次我考试前,奶奶和外婆都来问什么时候考,考什么科目,我在哪儿考等等问题,我一直不理解。这次寒假,我明白了。
买衣服,店主拜佛
春节前夕,妈妈带我去买新衣服,我们走进一家店,挑选起衣服,店主突然起身,快步走到一角,我从镜子里看到在那一角有个木台,台中放着一个佛像,佛像穿红衣服,手握着有“财源广进”四字横幅,店主点燃三支香,将香举过头顶,拜了三拜,嘴里念叨着什么,她插上香,转身走来。买完衣服,我问妈妈:“为什么她要那么做?”“她是希望财神保佑,我们会买衣服。”我心想:财神也不能左右我们买不买啊。
拜寺庙,人山人海
大年初一,外婆带我去了三座寺庙,每座寺庙都有很多人,甚至可用摩肩接踵,挥汗成雨来形容。每个人都是来拜佛的。我还看到了一个大厅,一百多平方米,厅中央有一个大法师,周围坐满了人,厅门口放的鞋子快把路给堵住了,大法师手执话筒在给那些人讲佛法,人们在一个垫子上打坐,双手合十,听他讲。另外一个厅中放着释迦牟尼像,还有两个小塔分成许多小格,小格里有一尊小佛像,有的小格贴著名字。外婆花了一百块,找寺庙的人买了一张纸,写上我的名字贴了上去。我问:“这是什么啊?”“功名灯,会保佑你上大学的。”我很奇怪,上不上大学和这个有什么关系呢?
大街上,迎佛仪式
在外婆家时,我还看到一幕:有一个长队,前面是礼炮车,炮响声几百米外都可听到,后面跟着一些人,有举牌的,舞红带的,拿佛尘的,还有轿子,外婆说里面是菩萨,我很惊讶,瞪大了眼,外婆这才补充了一句:“菩萨的塑像。”“哦,原来是这样。”我仍不解他们为什么这么做。
为什么大家要把希望寄托在佛上?为什么信佛的人这么多?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我。眼前浮现的是他们一脸的虔诚,我终于明白:信仰是一种心理慰藉,让人办起事来更心安,有底气,同时也使人不敢做一些过分、出格的事。
人有信仰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