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那些事3
又是一年寒假至,寒假不像暑假休假时间那么长,但它却带来了最吸引人的春节。每年春节,五湖四海的游子都会提着大包小包,带着妻儿子女,不远万里回家过年。转眼,寒假已经过半,借此文来罗列一下寒假中温暖我的事。
卖对联·悟艰辛
去年的实践活动是卖玫瑰花,今年学校布置了写对联、卖对联的任务。对联是我和一个同学两人合作想出来的。他先想一个草稿,我再看看有什么修改的余地。对联书写完后,由于合作的同学临时有事,所以我只身去推销了对联。听妈妈说起外面卖的一副对联也就三两块钱后,我就已经打算把对联送给一家公司或者店面。
本以为,免费送上门的差事人们应该是抢着要才对,至少来者不拒吧。可是当我来到小区附近的店面推销时,却好像比登天还难。先到了门口的商店,刚进去,看店里人正多,我就先到对面的一个茶馆进行推销。店主看我拿着对联,也不像来喝茶品茗,开口问:“你干嘛呀?”我笑着回应:“我们学校布置了一个作业,要推销对联。您看您需要吗?”“可以啊。”男主人回应。一旁的女主人却一脸烦躁:“不行不行,不要。你这太小了。”我低声“哦”了一声,说了句谢谢就推门而出。接着又到隔壁的水果店,年轻的店员似乎早已知道我的意图,没等我开口,就向我摆摆手说我们不贴对联。我只好作罢,寻找着下一家店。一次次失败碰壁终无果。眼看快到上课时间,只好先去上课。( )
这次卖对联的经历确实让我有所体会,推销原来是件多么难的事情,我这样免费的上门推销店主都不接受,更何况那些真正的推销员的推销呢?我们现在还只是学生,相比大人,烦恼忧愁还是少了很多。也要记住,知识改变命运。我们应抓紧当下,努力学习,为自己以后的打拼奋斗奠定基础。
归途中·存温情
回奶奶家,要做两个小时的高铁,再坐一个小时的汽车。在高铁上的所见,让我很是感动。人们都提着大包小包,一对父母抱着一岁多的孩子,上了高铁。孩子一直哭闹,可能是路途颠簸,难免有不适。父母却并不因此烦心,母亲不厌其烦的抱着孩子轻轻晃着,父亲在一旁逗孩子笑。是啊,多大的事在回家过年这件事面前都变得如此之渺小。多么负面的情绪一遇到过年这个词语立刻变得喜气洋洋,正能量满满。
与我的座位隔一条过道那边,有一对夫妻。看样子都有六七十岁,却十分恩爱。恩爱得令人羡慕。爷爷提着行李,奶奶在前面走。坐定后,车厢中燥热的空气让人从心底发出一种闷热的感觉。爷爷帮奶奶把围巾摘掉,细心的放入自己怀中。下车时,爷爷从怀中掏出围巾,递给奶奶。两人像是新婚夫妇,却又不像。他们有着新婚夫妇的浪漫,却也多了份新婚夫妇所没有的淡然。他们的浪漫不轰轰烈烈,只是很平淡却很打动人。我不知道他们的具体年龄,但他们在我心中永远年轻。
归途中,竟也有如此多的温情。
庆团圆·感温馨
几个小时的车程颠簸,我们终于到了奶奶家。最值得一提的便是大年三十晚上和初一中午的团圆饭。看着电视,一大家子人其乐融融,聊聊工作,问问学习,伴着窗外不绝的鞭炮声,和着家人的欢声笑语,年夜饭就在这样的氛围中过去。一家人难得团聚,一年怕是只有这一次吧。大姑、二姑三姑四姑,叔叔爸爸,表哥表姐,欢聚一堂。一盘盘可口的饭菜,一句句亲切的问候,令人倍感温馨。团圆,真好!
一年又一年,一岁又一岁。
推移的是时间,不变的是“年”带给我们的感动。我想这就是酣然的年味儿吧,温柔,却有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