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小狗2
刚刚翻照片,无意间看到了花花。我有点想它。花花这个名字好像是老爸给取的。
花花出生没几天,眼睛还没有睁开的时候就被姐姐带回来了。记得姐姐说,当时花花母亲的主人很着急把这批狗崽子处理掉。姐姐看到了就带回来了一只,当时我临近大考,不在家,家人给我描述说,当时喂食还不会吃,眼睛没睁开,跌跌绊绊的。我第一次见着它的时候,它就是第一张照片那个熊样,当时我不讨厌它,但也不是十分待见它。主要原因是之前家里养过一只纯狼狗,长着黑亮黑亮一身长毛,竖着两个大耳朵,一眼看过去就能看出它和普通狗不一样,家人管它叫“黑子”,后来黑子跑丢了,但我喜欢黑子。
黑子是我家养的第二条狗,第一条是很糟原主人嫌弃的“摆摆”——一条白色的哈巴狗,他的原主人是我爸的一个朋友,开着一个小饭馆,后来“摆摆”被送给了我爸,它就跟着我爸回来了,回来一会儿就跑回去了,不过原主人还是像从前一样嫌弃它,后来它死心塌地的回来了,就再也没回原主人那里了。摆摆这个名字是我起的,因为它又矮又胖,总是很高兴的看着人不停地摆动着身体,就像一个会摇摆的小板凳。“摆摆”小巧,聪明,我没办法不喜欢它。但是花花没有什么特别,甚至连眼睛都那么小。
记得小时候,我和姐姐总想养猫养狗,我妈总是一万个不同意,我爸也没说过一次同意。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他们说,家里没有条狗不行,没有只猫也不行。后来后来,慢慢的花花也成了我离家在外时候,总想起的一员,打电话经常还会问问花花怎么样了,有没有和别人家的狗打架,有没有乱跑。我知道花花比我在家的时间长,比我陪伴父母的时间长,我妈说花花被她教训的很乖,还给我展示一下花花怎么听话的,我妈站在门口,手里拿点吃的,喊“花花,给”,它会摆着尾巴跑过来,妈妈退一步,它进两步,吃完了,还在那儿眨巴着眼睛瞅着我妈,我妈说,“花花,出去”,花花真就乖乖的走了。展示完了,看得出,这件事情让我妈很欣慰,我爸说,每天下班回家,花花老远就狂奔去迎接他了,听得出,这件事情让老爸很开心。花花经常会在爸妈的衣服上印上几个掌印,然后才心满意足地跟在他们身后溜达。
后来我总是很久才回一次家,但是它一直认得我,人们都说,狗不咬家人,他不仅不咬我,还会给我一个热烈的欢迎仪式,跳起来,扑过来,把两只前蹄重重地搭在我身上,用力地摆着尾巴,抬头看着我,后来我发现,花花站起来有一米多。后来我很喜欢花花,我喜欢它,不仅仅是因为我爸妈需要它。因为人烟稀少,花花,黑子,摆摆都是放养大的。
花花最怕响炮,每年除夕夜院子里放烟花的时候,花花都会想尽一切办法往家里钻,炮响完大半天了,还不敢出门。 摆摆在我家过过好几个新年,它却能在响炮的时候满院撒花跑。难道说,狗也有性格? 花花的第二张照片是今年过春节的时候我给它拍的,脖子上的红绸子是我给它系的,就当是给它送了一件饰品吧。尽管它自由惯了,但是它没反对脖子上多一块红绸子,我知道它很给我面子。
花花最喜欢追动态的东西,小到一只蜜蜂,一只麻雀,大到路过的摩托车,小汽车,大卡车,恨不得把轮胎咬下来一块自己扒拉着玩儿。其实很危险的,它危险,路人也危险,所以花花经常因为这个被教训,但是总也消停不到半天,又一如既往了。
这次出国前几天的一个傍晚,花花追赶一个骑摩托车的乡亲,把人家脚踝划破了皮,我妈从家里拿了钱让乡亲去打疫苗,乡亲坚决不收,骑摩托一溜烟走了,我和我妈狠狠的教训了花花,就像教育一个恨铁不成钢的孩子那样。任凭怎么打它它都不跑不叫,后来注意到它的眼睛,我舍不得打它了。
紧接着我们娘俩就商量应该把钱给人家送家里去,让人家无论如何要去打疫苗。我家离村里有一段距离,我爸不在家,只能步行去送了。
天色已晚,拿着手电出发了。花花居然跟着我们,往常它也经常跟着我们,但是一般都跑在最前面,不时回头看看,摆摆尾巴,这一次它却不远不近的跟在后面,后来有下班路过的乡亲,给我搭了一段顺风摩托,我以为花花会就此原路返家了。但是它没有,我不知道它是哪来的力气,我们下了摩托,它也到了,大口大口地喘着气。等把钱送去,聊了一会儿天,再走出来,只见花花摇着尾巴在大门口等着。
回的路上,天很黑,打着手电,我们小心的走着,路上只有我妈,我,花花。花花一直没有去亮光照到的地方,它只是和去的时候一样,不远不近的跟着。后来的几天里,花花再也没有去追赶路人,也很消停,我妈问我,那天是不是打重它了。我和我妈说,我听别人说,狗的一岁等于人的七岁,这么一算,它现在比我大,所以不是打重了,而是花花长大了。
花花也许已经不记得自己的母亲,更不会记得它母亲的主人,但是它记得喂养它,教训它的主人,主人的家人。经常能看被主人抛弃,到处觅食的流浪狗,却没有见过一条抛弃过主人的狗。狗的一生简单的很,就是对主人的一句诺言也是祈求:只要你不弃我,我就用一生陪伴你。
等明天打电话问一问,花花最近表现如何了?有没有再去追路人的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