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作文
今天的全校亲子音乐会,我们只得了最佳潜力奖。很遗憾,没能晋级决赛。
晚上重新看了一遍我们现场的表演录像,这是学校的首届亲子音乐会,而且是综合性的盛会,形式丰富,所以各种器乐都得现场搬动,轮到我们的时候,我只听到报我们后面的那组,笑笑说:是不是我们要搬古筝让他们唱歌的先上?愣了一会儿,才知原来报后面组是让他们准备,却忘了报我们组。我急忙拎了琴搬上台去,女儿很机灵立马拿了琴架跟上台,伴奏开始时我还在拿葫芦丝(刚才忙着架琴,葫芦丝放角落的钢琴上),只好匆忙抓起葫芦丝就吹,但感觉伴奏很轻,好像一会儿更轻了,我几乎听不见,稍微停顿了一下,想辨别是不是给我们重放了。又感觉隐隐约约有伴奏,但旋律根本听不清。马上女儿的部分也开始了,我们只能不管伴奏径自演奏下去。后来看到工作人员匆忙跑到音控室去,我想去调节伴奏音乐了吧?可他下来后还是没听到伴奏啊?是不是下面的人声太噪杂了还是我录制得太轻了?(事后袁老师对女儿说:伴奏有点不合拍,所以他让工作人员把音响关掉了。啊噢,难怪我听不到啊)。总体感觉除了一开头我以为会重新给我们放伴奏,所以停顿了一下,其余都还算顺利(当然只是顺利而已,至于我的水平,呵呵~见笑见笑啦)。
回来后让金老师看了学校网站上相关比赛通知(我家的电脑一直上不去,呜呼~~)才知道这次晋级的规则是按照3:2:1的比例评出优秀奖、潜质奖和入围奖。我们下午组参赛节目是36个,有好几个没来,按30个计算的话也就5个左右能入围。上台领奖的只有4个,可能还有个把小朋友回教室去了没领奖。没想到入围名额这么少,实在在我意料之外;早知道入围名额这么少,我还会更重视点,或许会考虑把舞蹈也加上去或者加点其他什么的。我以为至少一半人能晋级,还想着决赛的时候再冲刺呢!呵呵。战略性错误。
回过头来分析这次特别精彩的几个节目,都是整体搭档非常棒。譬如411班的孙狄珂,她爸爸一亮嗓子就轰动了全场,绝对是专业级别的唱歌水准;还有一对母女组合(应该是母女吧?),妈妈弹钢 真是藏龙卧虎啊!(因为我们节目在比较后面,我们报到后就回教室去了,前面的节目没看到)。我原以为亲子音乐会咱们家长只是配角,占的分数比重不会太高,所以也就这样滥竽充数的上去了,现在想起来真有点惭愧和汗颜。
最后总结分析一下这次失利的自身原因:我们的表演,虽然没有大的差错,女儿也完整地弹下来了,但细细想来,这首《井冈山上太阳红》,在九级的曲子中难度系数算是相当高的,但女儿前后只学了一个多月,赶在比赛前匆忙学完(按老师对女儿的正常教程起码2~3个月),虽然学完了,最多只能完成演奏任务而已,明显没到火候,更别说游刃有余力。从头到尾没有特别精彩可圈点的轰动效应,而且综合性的文艺比赛不同于专业古筝比赛,整体舞台效果相对更重要些。但由于我对于女儿的古筝比赛的方针是:比赛只是为了更好的练琴绝不为了比赛而比赛,故素来是以学琴的质量和进度为主,不想老是停留在原来的水平,为了名次而选最拿手的曲子去参赛;再说说关键的失利原因吧,主要还在于我,毕竟只学了点三脚猫,从来没接触过葫芦丝,实在是为了配合、支持女儿的活动而赶鸭子上架,临时上了2堂课,真正是临时抱佛脚,能好到哪里去?和别的如此强大的亲子团相角逐,输了这一局在所难免。
放学后对女儿说咱们只是潜质奖,并表示对不起。女儿很轻松地说:妈妈,又不一定是你吹得不好,也许是我弹得不好呢!刚才我们比完后旁边好几个家长问我:你妈妈是不是专业演员?我说不是,她们还不相信呢!妈妈,我可喜欢这个潜力奖了,因为这个奖品是我很喜欢的修正贴,你知道那个入围奖是奖品是什么吗?水彩笔呀,我已经奖了很多水彩笔了,不需要那个了。总之妈妈,今天我很开心!
谢谢女儿你对妈妈如此宽容啊!以女儿你多次在全国摘金夺银的水平,这次未能晋级,真是很让妈妈惭愧和内疚,总觉得是妈妈拖了你的后腿。(之前你很有战略眼光地和我探讨过:妈妈,我认为预赛更重要,把预赛赛好了,就能进决赛。至于决赛怎样就无所谓了,反正最差也有三等奖之类的吧。所以,我觉得预赛才是关键的。孩子你真的很有见地啊)。好在我们都尽力了。也好也好,接下来可以不用操心这个事情,我又可以安安稳稳地午睡了。只是有些对不起我的葫芦丝老师和女儿的音乐老师及古筝老师,他们原本都深信我们一定能晋级的,让他们失望了。